八大名師書畫

八大名師書畫

名家風範 絕版收藏

集結 李欽聃、李文漢、許維西、陳輝、許陵蘭、黃歌川、陳麗雀、王德亮等八大名師,於 Taipei 101 Mall 開幕期間,由本公司籌備主辦「八大名師書畫聯展」一系列大師級作品首次進駐台北101展出,深受藝術藏家好評!
>>看影片  https://youtu.be/nGVK-4n6IqI?si=bvCnrzJM6thUEFky

由本公司主辦的八大名師書畫展於台北101合影留念

 

>>看影片  https://youtu.be/nGVK-4n6IqI?si=bvCnrzJM6thUEFky

【 蟠桃仙翁 / 李欽聃 】

李欽聃Li Chin Tan(1929-2010),字老聃,號稱大伾山人,河南濬縣城關鎮人。民國三十八年,帶著「十萬青年十萬軍」的熱血印記,隨軍來台。藝壇人尊稱「蟠桃仙翁」──其蟠桃藝境超絕、技法精煉,甚難能出其右。
國防醫學院畢業後,任職於空軍總醫院,並於師大美術系夜間部進修。1952年拜名畫家梁鼎銘教授學素描,之後又隨黃君璧、傅狷夫、林玉山等名家學山水、花鳥和草蟲,虛心觀摩,處處請益,他認定“在繪畫的學習中永不畢業”。
李欽聃創設“耕墨軒”畫室,教授愛好美術的青年學子,數十年桃李盈牆,作品曾應邀歐美及東南(北)亞等國家美術聯展、個人展數十次,獲獎多次。他的作品並被國內外美術館收藏,並列名於中國現代名人錄及中國當代書畫名人大辭典,鐫刻中國翰園碑林等。
李欽聃六十年來藝術生涯,留下一幕幕台灣經濟起飛前、後期之田園風光。尤其是所繪墨竹,筆勢雄健,墨韻深厚,蔚為一絕。擅長畫蜜桃,又稱蟠桃仙人,李欽聃說,水蜜桃鮮甜多汁的樣貌與牡丹的文人貴氣,讓他一畫再畫不厭煩,期許透過畫作,讓觀賞者也能感染這股雅興。
李欽聃曾任中國美術協會、韓國文藝研究會及亞細亞國際文藝協會、日本水墨藝術學會會員,中國畫學研究會監事,東亞藝術研究會理事,中國水墨藝術學會理事,慈暉書畫聯誼會長,台北市長青學苑書畫指導老師,國際資深公民協會國畫社指導教授,中國藝術協會名譽理事,中國澹寧書畫學會常務理事,台北市青溪新文藝學會常務理事,中華倫理教育學會藝術研究會主任委員,松柏長青書畫社主任委員,中國收藏家協會常務理事,台北市梅花之友會委員,中華社區書畫推進委員會委員,台北市敬老大學書畫教授,勝大莊書畫老師,台北市河南同鄉會藝文推展會委員,中華博遠文化經濟協會顧問,飛雲書畫研究會顧問等。
李大師作品曾獲國內外美術館收藏及獲獎無數,維護中華民國畫學金爵獎及中國文藝獎章,藍天美展金鷹獎,日本文部大臣獎等。李教授原籍河南睿縣人,現年古稀,國防醫專畢業,復讀師大夜美術系選修﹔師承梁鼎銘昆仲,拜師黃君璧,林玉山兩大師,均以傳統水墨兼時代題材創新,擅畫墨竹,蟠桃。特能自立絕妙之功,計研塗書畫五十餘年,曾應邀歐美及東南亞國家美術館聯展數十次,個展十次,獲獎多次,並列名於中國現代名人錄及中國當代書畫名人大辭典,鐫刻中國翰園碑林等。
資料來源/全球華人藝術網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【ㄧ筆狂書法大師/ 李文漢】

今日的世代,或許不知如何在意書法藝術傳承與啟后,能夠欣賞書法大師李文漢的朋友,雖可能鳳毛麟角,但皆無損李大師在這文化領域中的貢獻與成就。李先生1925年出生在中國安徽,家學淵源,自幼浸淫在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之中。他畢業於上海美專國畫系,二十歲即獲蔡孑民國畫獎金。
李老師鍾情書法水墨,正因童年時期的耳濡目染。由於家中滿是收藏古代書畫,中華傳統的美學精品,宛如家常便飯。「到了念書的年紀,美術老師就叫我們畫畫,也沒說要畫甚麼,有些人都不知畫甚麼。但我每天看這些畫,把它記下來了,我的腦子裡有很多畫。」正是這種胸有丘壑的教育養成,成就了一位承先啟後的藝術大師。「後來,要選擇專研的科系時,我也不知道念甚麼,就是會畫圖,就選擇了『國畫系』。」老先生謙稱自己只會塗畫,實際上,正因對藝術的熱愛,讓他在這個文化沃土中行吟多年,反覆推敲,不僅在在水墨畫作,或是單一的書法派別開花結果,而是真、草、隸、篆皆臻化境。
二十四歲來到台灣,李大師在各大院校教學,臺北女子師範學院、輔仁大學、淡江大學都有他的足跡。因為教學相長之故,李老師琢磨各種書法字體,因應學生的不同需求。「我的學生對我都很滿意,因為沒有問題可以難倒我。」李老師雖然謙稱是書呆子,卻是窮碧落黃泉,為教學付出驚人的心力。這份努力,亦讓他為各界所識,曾任美國聖荷西大學美術學院客座教授,榮獲世界各國頒發的各種相關獎項。
談及自己潛心探索的書法藝術時,李大師可說知無不言、言無不盡,彷彿要在短短的訪談中,綻放他那精彩的藝術生命。在書法的基本握筆中,便是一門講究的學問。「拿筆就是一件重要的事,南唐李後主是第一個人談到這點的。他研究『撥鐙法』,並考證其淵源。『撥鐙法』是用筆之法,執筆與運筆之綜合,此法,首先是執筆法,然後是在此前提下的運筆法。」接著,書寫之際的力道,並非出自握筆之手,而是將全身之力運行在手臂上,筆墨之下的文字才能飛舞得力,並非單純的手指力量,而是體現精神和意念。當人、心、筆三者合一時,勢能就出現,運筆輕盈,神態自若,久而久之,自然能剛而順,顯出風姿氣勢。在李老師的具體剖析下,這種書法難以言喻的神韻精神,彷彿躍然紙上,並非遙不可及。李老師亦透露,他多年的教學經驗與創作體悟,已經編著成書。大師的結晶與傳承,令人期盼。
資料來源<專訪>藝評文章 Critic Of Art
http://artmagazine.com.tw/ArtCritic/article1526.html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【許維西 】

台灣當代大師許維西先生,1927年出生於河北省,幼雅好藝文,立志當為畫家。隨軍來台後,仍努力於書畫創作。曾參加師範大學美術進修班,受教於鄭月波教授,學習大寫意翎毛花卉水墨畫法。1978年許維西大師自三軍大學退休,開始積極重振畫筆,專心勤研藝術,在30年不倦的努力下,藝術成就自是臻於高麗之境。尤其精擅「指畫」。許大師認為:「以指掌作畫是中華民族獨特的作畫技法,指畫顯出的拙樸雋永意境,有一般筆墨難以表達的境界。在現代多元化、多技法的繪畫洪流中,自然應該加以創新與光大。」因而許大師籌組「中國指墨藝術學會」並擔任會長,推展指畫藝術積極熱忱,為藝壇稱道。
許維西大師之繪畫藝術,專長於水墨大寫意;指畫專長於翎毛花卉魚介草蟲;書法專長於甲骨、楷行隸篆,他更以善寫宋徽宗所創「瘦金體」,揚名書壇。依照許大師的看法:「『瘦金體』應該正名為『徽體』,一如顏真卿書法稱為『顏體』,歐陽詢書法稱為『歐體』的理由一般。『徽體』的筆法挺拔清瘦、纖細可人,結構疏朗俊逸、清新英挺,很受喜好。此外其篆刻藝術亦表現出刀鋒靈巧、印面淳厚的絕佳成績。近年來受邀於台灣、大陸、日、韓、馬、星等國展出頗得佳譽。
資料源自網路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【 許綾蘭 】

藝術家/許綾蘭女士-西元1939年生,為許維西大師的夫人,在近30年的音樂老師教職退休後,也拾起畫筆夫唱婦隨潛心藝事,她不論水墨畫或是油畫都有相當表現!
退休後專心從事中西繪畫藝術之創作,為專業畫家,非謂逐之名利,旨在怡情養性而矣。屢次受邀在台北縣政府舉辦的藝術活動中展出,作品之精湛內涵,頗得好評。
簡  歷
匈牙利柯大宜音樂學院研習
美國舊金山聖明大學音樂研究所修學分
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畢業
師範大學文教中心研習國畫西畫
文化大學美術系研究所學分班結業
資料源自網路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【 陳輝 】

中華民族藝術研究發展中心創辦人
國立杭州藝術學院畢業美國亞當大學研究
*曾 任 :
國立台灣大學、師範大學、私立輔仁大學、實踐大學、澳洲昆士蘭大學、美國紐約亞洲藝術研究院等校教授、紐約州政府研究學者、並擔任教育部全國各大學校剪紙藝術推廣工作達卅年。先後被選擔任中華民國國畫學會、中國版畫學會、中國漫畫學會、中國民俗學會秘書長或總幹事。
*著 作 :
《剪紙藝術的創作及欣賞》《彩墨畫的創作及欣賞》《摺紙藝術》《大陸民謠》《美國少數民族生活品質研究》《美國少數民族民俗藝術流傳》
*榮 獲 :
教育部第十屆全國民族美術比賽第一名、中華民國畫學會全國金爵獎、紐約世界藝術家聯合會特頒剪紙藝術大師及終身成就獎。2004年台北市建城120年,陳教授數十年對中外文化交流共現卓著,榮獲傑出市民獎之榮譽。
*創作簡述 :
數十年來,探索中外剪紙藝術與國畫技巧投下大量時間和精力,一方面研發創作,同時也大力推廣教學,對繪製材料的開發,創作工具的精研,都經過長期的探索,至於技巧方面,單色、套色、拼色、染色、噴色、水浸、褪色等等變化運用,中外剪刀、刻刀、模具、手撕技巧等各式創作功能均深入研究,並大力創新,開發立體剪紙及利用回收紙張在海內外推廣環保剪紙,成績可觀。陳教授教學由淺入深,講究筆墨,重視默韻,對於構圖、彩色、光學、氣韻生動等技巧有獨到之功,繪畫題材以山水為主,兼及花鳥、人物畫法。資料來源/國立臺灣圖書館&中華民國畫學會